【書本】《罌籠葬》


罌籠葬
作者:久遠
插畫:IZUMI


「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」輕小說組金賞作品


基本上,看完之後的第一感想是:果然實至名歸
  其實一直都還滿想看這本書的,一來是國內難得有的輕小說比賽金賞,二來也實在滿多寫文界信任的朋友推薦,三來呢這本書的書名本身就很特別、惹我好奇心,於是這次在圖書館意外發現《罌籠葬》的蹤跡,也就借回來看了:)



  四百年前,人們因恐懼壽命有盡頭,
殺了制訂生死輪迴的珠罌神,卻意外遭受詛咒。
而喪失輪迴之裡的世界,淪為非生非死之幽魂肆虐的煉獄。
人們為避免詛咒,創建了「籠庭」,
並召集具降魂之力的五位「義人」後裔鎮守。

四百年後,義人家系之一的塚加叛變,
在戰亂中失去記憶的塚家庶女,背負著污名遞補為義人。
而後她將在這座巨大的監牢籠裡,
見證少男少女們無從逃脫的命運──
這是一樁因恐懼死亡而引發的弒神慘劇,
一段累世不得解的人神恩怨,和一場愛生與怕死的人性糾葛。



  樓上封底文案無誤。
  先總結一小段(?!)。基本上,這是文字十分漂亮的書寫,而貫穿故事的文字(生死輪迴)乍聽之下似乎陳腔濫調,但是創造出來的創意與溫馨令人驚喜。











(微雷)
(主觀有)











  故事的一開始,從追捕謫仙(不願死去的靈魂)開始,通篇故事以女主角的第一人稱方始來述說,某方面來說更能夠表達出主角的心境轉換的書寫方式,但對我來說其實有一點點點的閱讀障礙……(不是文字或者故事問題,是個人習慣問題)

  如同文案上說的,故事的一開始,女主角塚幽冥呈現失去過去記憶的狀態,因此,整個時間軸的舖寫,是穿插著現在與女主角試圖回想過去而翻閱文案、回想別人與她的一些對話,利用這些方式來呈現世界觀是輕鬆的,但相對的呈現這些故事的時候,故事是較枯燥的。我不常看輕小說,不明白這樣的書寫方式是否太過沉重,但卻是有力道的。

  或許由上頭那段話可以明白,這是個不太簡單的世界,作者文字上細膩的描寫,卻足以描繪出世界的長相,閱讀中腦中似乎可以一點一點的勾勒出世界的輪廓;同時,詞藻之華美就如同購物網站上的書本特色上寫的,是確實存在「本作以典雅中華風的自創詞彙,和優美的行文,營造出一個似熟悉卻陌生、充滿東方調的架空世界」的狀況,而這些自創詞彙,我想也就是造成閱讀困難的一個原因吧。

  不過畢竟,這就是架空世界的一項利弊。就算是經常看西方奇幻小說的我,一開始有很多詞語都是在不理解的狀況下閱讀下去的……比較糟的是,有很多字其實以自負還算形音能力強大的我,都不太能確定該如何閱讀,這想來也是不太樂見的吧?


  除此之外,劇情部分就不多說、簡略帶過就好吧不要爆太多雷。

  其實就如同前述,畢竟也算是個角色不算少的故事(光主角系就五加二人),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、各式各樣的名字我也記不住(年紀大了XD),但基本上主要這幾個角色的個性都有分別帶到,都十分鮮明易別。

  前半本大概就是在女主角述說每個人的背景、女主角尋找自己失去的記憶(找書、醫生),出戰的部分則主要是故事一開始就遇到很強的謫仙,後來就……嗯,真的不多(對不起我喜歡看人家打架(遮臉

  回想、義人的配合、每日的運作狀況,簡略來說前半本在勾勒這個世界。所以簡略說一下世界。

  當四百年前珠罌神(掌管生死輪迴)死去時下了詛咒,沾染到血的人受到詛咒(故事裡稱為羔戮),易於吸引謫仙,而死去的羔戮將珠罌神的血還給珠罌神,當羔戮盡死,珠罌神將復活。而這個故事裡面,剩下最後一個羔戮:茨繭,而五位義人塚幽冥主受、鍾拂梢主色、東方睛主行、烏樨臣主想、曹畔主識。羔戮將感官通通交由義人承受,感受不到痛、不會死亡,很自然的也感受不到我們所熟知的色香味。

  不細說每個角色,不過稍微提一下曹畔這個年紀最小(義人平均年齡都只有十多歲)但卻是第二強的角色。是個溫和的男孩,但是在解決掉故事一開始的謫仙的時候,有了有點不符合他形象的神情與對話。這是伏筆。但也是我想說的一個點。



  先回到故事。中段進入轉折,女主角塚幽冥的母親被抓,她為了救母親而做了一些大逆不道的事情,又因為戴上神的面具而使她受到影響等等。羔戮讓她逃,但她沒逃,大概從中段這裡開始情感的描寫漸漸變得重。除了幽冥自己對自己的一些想法外,主要來講就是幽冥跟茨繭的互動變多了,這也是故事中我滿喜歡的一組互動。

  接著大概故事進入到最後四分之一的部分,算是開始進入尾聲的帷幕也是故事中最引人注目的高潮部分。曹畔死亡,籠庭大亂(五義人都在才能維持籠庭內沒有謫仙),內鬨什麼的通通都來(也有幾個角色讓我覺得處理得沒有很好,不過後來有用一些對話圓滑過去還算可以接受就是)。

  緊接著是拂梢被殺、幽冥被除名,幽冥帶茨繭逃亡的過程中遇上其他義人後也接連死亡,然後謎底揭曉,幽冥失意的真相、幽冥的真正身分。

  最後回到四百年前珠罌神的記憶,再回到現在,作一個完結。


  基本上,在義人開始接連被殺的前後有一段我看得還算滿感動的有點鼻酸,不過僅止於此,或許是點到為止的情感描寫還不夠深刻吧。情感處理的筆法仍有點生澀,但是文字上感受得到作者的潛力,會讓人想繼續追後面的作品:)

  故事的結局是「好」,但是不是我喜歡的處理方式。怎麼說,比較像是動漫畫會用的處理方式,但是用在小說上讓我有種「啊都要結束了還進入回想這種較緩慢步調的橋段」的感覺,興奮的情緒也就在不覺間被緩和、打斷。

  但同理,故事交代得很清楚。



  前面有說,我要特別講曹畔的部分。在第一章下的伏筆,在最結尾的地方才又重新提到,讓人沒有連貫感、沒有感受到這個伏筆的存在,好像突然就迸出這個事件的感覺,沒有讓人想到要去猜測。

  其實不僅僅是曹畔這個點,其他很多部分處理的方式都雷同,輕描淡寫的帶過的橋段,後來竟然都成了最後解謎的條件,讓人措手不及就是。


  嘛,總之就是這樣。我會推薦這個故事,我會想去看久遠後續的故事。

  上頭提到的一些想法就只是想法而已,畢竟剛出道有些手法比較生澀,但是換個想法這都是成長的空間、我也相信作者一定可以更好、更好:)

  是一個很棒的故事:D

留言